6.08.2018

在英國工作的實際生活+拿到德國offer! | What I've learnt from work and new updates


“Sometimes you have to travel far, far away, in order to find what is closest to you” - In Search of Fellini

其實要分享真正在英國工作的心情,對我來說是有點挑戰的事,因為實際的生活不如字面聽起來這樣華麗愜意,但我想這就是現實的人生吧。

2017年八月,我剛來英國工作。
一開始到這裡,我真的連簡單的small talk 都很吃力,尤其是第一次週五下班和同事去喝酒時,我 當時真的覺得很灰心。
我想是我有點努力,加上不太害怕和陌生同事交際,在廚房遇到其他部門同事時,我會主動找他們問好(把他們當成真人英語家教😂),然後順便追問他們週末過得如何。有些人剛開始反而比我還害羞(可能也是懶得理我?)但我很努力和他們做朋友,也漸漸交到許多好友😍
有次在和設計師討論要怎麼樣的設計時,他講完後可能是看我一臉茫然,還說Sorry他會不會講太快,這點讓我覺得超級貼心。
在這裡,常常聽到他們說我勇敢。
像是銀行的行員,公司的同事,他們總說自己沒有勇氣離開和去很遠的地方。一直以來,我雖然想很多,也多半是邊走邊想的。這次走了這麼遠,遇上新的文化和工作,我想要把想學習的學好,帶走想要的,把不要的放下。然後就這麼如往常一樣朝下一站前進,我所面對的、已面對的,都會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隨著時間過去,同事們也告訴我,他們覺得我的英文進步了很多。而我在英國最最大的收穫,就是發覺自己的英文有所長進。
2017年九月,意外的很開心。
聽人資說老闆對我的工作評價很高呀,他用的詞是:Highly feedback from your work. 後來他找我去聊聊,他說 He is very impressive of your work
無論如何,我稍稍的覺得proud of myself,因為兩年前的我,可能也不曾幻想自己有天會跑到英國做行銷,還被老闆誇獎。(就像兩年前的魯夫一樣吧)
現在的工作,雖然本質上並不是最吸引我的,但還是有些成分是的。所以我並不想太多,而是邊走邊想,邊走邊調整,調整什麼呢,我想是調整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2017年十月,是我人生的低潮。
那時的我剛和遠距男友分手(所以我不是遠距專家),工作上天天都有新的語言障礙,每天下班回家後當電腦沒有音樂時,就安靜的以為世界的聲音被真空了。
幾乎是每個週五下班,都會和同事去喝酒,有時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所以他們都很照顧我,還特地選了離公司近的酒吧。如果我聽不懂他們的話題(很常發生),他們會停下來解釋他們現在講到哪了。
語言不通有語言不通的好處,來自不同國家也有更多話題可以聊,所以很開心自己慢慢踏出圈圈交朋友了。我也有同樣是新人的台灣女生朋友,我們也一起去了倫敦。

2017年十一月,看了Angus and Julia Stone
很難得有一種演出可以聽過90%以上的歌,而且是很熟,所以超開心。這也是我第一次在英國看演唱會,也是第一次一個人看表演,各種第一次很滿足。
後來相繼發現工作上的其他台灣同事,不太好的一面。但很多時候,我們總是無法控制別人和這個世界會給我們什麼,所以每件事的發生,都會有它的意義。
是說人生真的不能 也不會一帆風順呀。
這條路上會遇到好的人、對的人,也會有壞的人。 保護自己,Be smart,做自己喜歡的樣子,不是對討厭的人更討厭或不禮貌,而是擷取他們不好的地方,當作是一面鏡子,邊看著邊調整自己。然後會發現自己內心不再頻繁地因其他人而波動,隨波逐流,而是找到自己適合且喜歡的路走。

第一次去荷蘭遇到了很好的公車司機,我的公車一日票是10歐,他看了看我的票,說我這張票昨天付的很多,所以今天這趟不收錢。即使我和他可以說是不會再見面,但他還是不讓我多付這4歐,感覺很溫暖。
感到人生就是一趟旅程,我們從出生走向死亡,途中經歷的風景和發生的故事,讓我們變得有細節。人生漫漫,一路上遇上的人事,也無法停止我們終將消逝的生命。

2017年,冬季。
度過了第一個在英國的聖誕節。
也是第一次有同事請我到她家吃晚餐、第一次泡Hot tub、第一次參加house party、第一次帶同事去吃火鍋看他們用筷子、第一次參加別人家的聖誕節晚餐(他媽媽姊姊弟弟還送我們聖誕禮物),第一次和同事一起過跨年Party
從第一次週五下班後和同事去Pub喝酒,當時的我覺得很痛苦,因為都聽不懂只能乾笑,到現在三個月之後的我,雖然也常乾笑,但是已經不累不痛了。雖然說不上是喜歡社交的人,可是喜歡這種一起笑鬧的陪伴。
很難想像在英國的生活已經要滿四個月了。 這些日子慢慢的適應,慢慢的找尋自己喜歡的步調,慢慢喜歡下班後去運動,慢慢適應一個人做全部的事(和家事),慢慢適應一個人。
四個月是120天,一個人的生命只有三萬天。回憶刻在我的人生裡,是幸福開心的,也是忍著痛著的。
“Never change.” 英國同事跟我說。

2018一月,柏林。
柏林,是柏林耶,聽到這兩個字就高潮的柏林。我喜歡柏林是從喜歡Paul Kalkbrenner 開始。在猶太博物館裡時不小心落淚,因為場景太震撼。有很多人臉的鐵片和只有一道光的密室,很多猶太人留下的東西,真實的,曾經的存在。 第三天晚上去了Tresor 是非常硬的techno club!非常黑,非常棒😍 在英國要找到喜歡相同音樂的人真的難上加難,不過在同樣一家Club你會輕易的找到喜歡相同音樂的人。
2018年二月,我的離開。 (圖為日本,回台灣過年和家人旅行) 然後後來,我離開了這間公司。 從以前去廣州出差,到現在在英國工作,雖然一路波折,可是總覺得自己很對的起25歲的自己,我相信我能去更好更快樂的地方。 26歲了,希望可以更追尋自己,更正面快樂,我喜歡英國人的內心,就像所有人一樣,有好有壞,但他們很真實。
“I think you’re really cool.”
“Never change who you are because that’s why we like you. “
“You’re not alone, you have us. “
“You have your family in Taiwan to take care of you but when you’re here you have us to take care of you. We’re your English family. “ (他們講這句話時,我在Pub大哭XD 他們讓我知道我擁有多少的愛,而我所有的追求終會回歸原始。
2018年,三月。
在英國生活已經過了七個月又三天,一共約213個日子。
用兩百個日子離開一段關係,用兩百個日子釐清自己,用兩百個日子體驗截然不同的時光,用兩百個日子體驗因為失去而得到無法言喻的親情友情。
“Sometimes you have to travel far, far away, in order to find what is closest to you” - In Search of Fellini
2018年五月,懷疑人生。
每天投履歷、修改履歷、修改Cover letter、修改各種搜尋工作的關鍵字和網站,讀了很多職缺說明,發現行銷還是我喜歡的事之一,因為它很廣和非常求新與速度。 真正的明白面試不斷碰壁時,不是因為自己不夠好,而是因為他們沒看見發光的自己,然後朝著「如何讓他們看見發光的自己」這樣的方向著墨、修改履歷、多練習面試談吐,而不是懷疑人生。 我發現當我確實準備了面試,像是用兩個小時的時間先練習,然後從容不迫的去應對與設想問題。「如果我有問出不錯的問題」,在這樣的假設下,成功的機率會提升是成立的。我知道這說法很像在說廢話,可是其實是想提出「問問題」在面試中的重要性,尤其是你的問題讓面試官很好發揮,然後面試官會像是在回答他所擅長的題目一樣,滔滔不絕的分享。 這有點像綜藝節目大哥拋球給小弟,小弟把球接的好,節目氣氛自然好,小弟開心,也感謝大哥給的機會,大哥也開心。 所以當面試官因為你問的問題好,他能輕鬆回答,氣氛自然好。尤其當Q&A時間絕對是在各種場合的最後一Part,最後的印象可以說是影響了加權趴數幾趴的關鍵啊。
2018年六月,拿到了德國的Offer
這幾個月累積了許多面試經驗,重覆做自己害怕的事,就慢慢不怕了。我承認自己的不足,也感激自己的一路走來,更心疼一直堅強的自己。
在參加了大大小小的面試後,拿到了德國公司的offer
兩次面試的主管感覺都很棒,是有趣的人,他們看起來很享受自己的工作,我希望像他們一樣也同樣熱愛。公司的工作氛圍,在我感受來是接近理想的,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也想把自己投進另一段冒險裡學習。
我不是什麼他們口中的獨立女子,我懦弱,害怕,沒有勇氣,卻也循著自己心底的聲音,走到了這裡。由衷感謝身邊的人,家人朋友的祝福和支持,因為他們的支持,我也才能漸漸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以上就是我這幾個月來在英國的心得,希望有比較真實的呈現我實際在這裡生活和工作的樣貌,也給想出國工作的人一些不一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