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8

國外的Offer? 履歷表+Cover letter/ 面試準備+面試官問什麼?


這陣子很緊湊的參加了大大小小的面試,是我人生面試的高峰啊,所以想要整理一下我最近的經驗,分為「如何拿到面試機會」和「面試官的問題集合」。不過先說好我不是什麼面試專家唷。(圖為柏林咖啡店)

前情提要:在英國工作的實際生活+拿到德國OFFER!

我自己是行銷工作經驗約四年(一年半電商,兩年多遊戲業),有興趣的職缺是User acquisition,在台灣相應的職缺是廣告操作類(導用戶去使用產品或服務)。

# 應徵前功課:
更新好自己的履歷在各大求職網,以英國為例:Jobsite/ Totaljob/ indeed/ reed/ Monster/ LinkedIn (以上為英國人資朋友提供)

先知道自己大概想要什麼,列出一些關鍵字,我每投一個履歷就會記錄在excel表裡 公司名-職缺-薪水-地點,然後依對方有沒有回覆做顏色上區別。一方面如果不紀錄我可能會一直重複投還不自知,另一方面我想知道一個應徵流程會花多少時間。


# 應徵流程:
投履歷+cover letter (Cover letter 依公司需求要求)
收到邀請面試通知
約定面試時間 或 取消面試 (如果對方沒有提供visa sponsorship)
第一次面試 (面試官:Recruiter/ Hiring manager)
拿到第二次面試機會
第二次面試 (面試官:Hiring manager / VP/ CEO)
拿到Offer 或拿到Technical test 機會 或拿到第三次面試機會

整個流程可以短到兩星期或兩個月。
而我拿到Offer的這家公司,第一次面試是人資以及Hiring manager 一起,第二關是對方的VP,結束後沒有經過Technical test ,整個流程約兩星期。


# 履歷及Cover letter


比起之前的履歷,這次上方加了關鍵字欄位,想說可以比較簡單又快速的看出這個人經歷了什麼。

工作經歷:這個地方我是列點寫出,每個經歷大約是 4 - 6 點。

大家可能會很頭痛,所以可以這麼寫:
負責/ 主導/ 管理 OO公司的OO部門(專案),具體內容(如行銷策略及預算分配),達到什麼樣的成績,這個成績是透過什麼方式達成,然後因為這個成績帶給公司什麼。

Leading xxxx’s Marketing strategy and Budget allocation, resulted in generating OOOO across all major channels (OOOO) and successfully OOOO.

個人資料:英國這邊的履歷是不用放照片的,為此我有向朋友求證,他說真的沒人在放啦。
其他欄位可以依照工作需求發揮。

# Cover Letter投履歷時有時會需要附上Cover Letter 或是一段簡短文字說明你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我寫過很多很多版本,以下是最後有拿到Offer的範例。

Hello OOO Recruiters, 
It’s OOO (你的名字), I wish to apply the role of OOO (應徵職位), who can also speak Mandarin to expand business! (說中文這點要看對工作有沒有幫助,依主要幫助在哪裡去修改
The reasons why I found myself particularly suited for the role: 
列三點原因,可以從你的履歷挑出來。

The reasons why I’d love to join your team: 
2-3點原因

More details about me:
LinkedIn Profile:
Notice Period: 
Work Permit: Would require employment sponsorship.

Skills and experiences:
列出10個左右關鍵字,可以是「資料分析」或是你會操作的軟體等等。

Thank you and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OOO (你的名字)

投好履歷之後就是坐等通知,這時有興趣的人就會開始聯絡你啦,一般我會說明我需要工作簽證的事,可以節省掉雙方時間。順利收到面試邀請後,我會花 2 - 6 小時去準備面試。


# 面試前準備
一開始的幾次面試,我沒有很認真準備,大概就是知道對方在做什麼,然後準備基本自我介紹(還真以為這樣就能上),後來想想也許錯失了一些機會。

所以後面的面試,我會為每一個機會開一個word檔,裡面的結構是:
A. 公司簡介 & 公司有什麼特別之處
B. 應徵職位 & 職位說明
C. 當地房租及稅 & 期望薪資
D. 面試時間/面試官職位
E. 準備給Recruiter的問題
F. 準備給部門主管的問題
G. 自我介紹
H. 設想面試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有第二次面試,需要再準備第二次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我們從上到下來快速過一次重點就好:

A. 公司簡介 & 公司有什麼特別之處:我自己的小技巧是研究一下這間公司的新聞,這樣的話有助於後面準備給面試官的問題時可以用上。面試官也很喜歡問 「你知道我們是做什麼的嗎?」這時除了你從公司官網得到的資訊外,另外補充從其他地方得到的資訊可以區別你和其他面試者。

如果這間公司沒有新聞的話,那就去研究一下這個產業。

以我來說,準備要面試的公司是app相關產業,做全球市場,那真的有必要知道一下十大app付費力道的國家排行。你準備的越多相關知識,對後面回答問題時會很有幫助。

B. 應徵職位 & 職位說明:你應徵的職位有什麼必須的技能,我會把他們通通抓出來,然後把握這些點去想自我介紹該介紹的重點。
我曾因為之前沒有準備這部分,用同一套方式自我介紹,而太著重在遊戲業的經驗,對方廣告公司最後跟我說,很喜歡我的態度可是可惜他們沒有這麼多遊戲產業的客戶可以讓我發揮。所以如果如果,你想要去不同產業的話,這點必須要注意一下。

C. 當地房租及稅 & 期望薪資:當地的所得稅記得google一下,我也會查查看平均這個職位的薪資。

D. 面試時間/面試官職位:誰會來面試你非常重要,可能是Recruiter或部門主管,先做一下功課,後面會用到。

E. 準備給Recruiter的問題:承上題我們知道第一關面試你的人會是誰,可能是人資或你的部門主管。如果是人資的話,這裡的重點是如何讓他把你送去第二關,讓他喜歡你並看到你的潛力。除了在回答問題時多講一些實際的成績以及較技術性的關鍵字,也可以問他一些較淺的問題如:
這個職位一天應該要做的事?
公司目前的主力市場? 然後可以結合本身你有哪些市場的經驗
對方喜不喜歡公司的工作環境/ 開心嗎?
下一步的面試流程?

F. 準備給部門主管的問題:這邊的重點是如何區隔你和其他受試者的不同,你是不是比他們想得更遠更廣?因為部門主管懂的較深,目標就是要問出好問題,讓他在最後關鍵時刻留下深刻印象。

我準備的其中一題是:
我知道公司和某公司是合作夥伴,所以公司因此也獲得了某某技術,這樣的話未來公司有沒有計劃做某某產品?
當時面試官說他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然後他們就這麼剛好他們也有這方面的打算!

後面可以問一些輕鬆一點的問題:
對部門的期望?
公司未來的走向?
面試官會如何形容公司文化?
面試官喜不喜歡在那裡工作?(從這點也可以看出他們眼神中有沒有發光)


G. 自我介紹
H. 設想面試會遇到的問題
以上兩點在準備或回答時,把答案都圍繞在這個重點上 How you can benefit the company, not how the company or job can benefit you.


# 面試流程
雙方先自我介紹> 面試官開始問問題> 歡樂Q&A時間

最後提供實際面試官問過我的問題:

第一關面試:
偏專業相關問題:
你覺得台灣和英國市場有什麼區別?
你會如何優化數據?
除了安裝率外你還會看什麼指標去分析數據?
如果我們要給你一個挑戰,你會選哪一個市場?
你會如何優化中繼頁?

一般問題:
在工作中,對你來說什麼事最重要的事?
你目前是只找德國的工作或全歐洲?
找工作的這兩個月你在做什麼?

第二關面試:
你覺得這個職位在做什麼事?
在工作中,你覺得最棒的事是什麼?
這個職位追求利潤最大化,你會如何賣服務給你的客戶?
如果有客戶抱怨,你會如何處理?
如果你最好的朋友要用三個形容詞形容你,他們會怎麼說?
有沒有意願搬來柏林工作?

當Recruiter問我我只有在找柏林的工作嗎?還是全歐洲都有找?我還真的很誠實地回答,我都有找 (但被英國朋友說,你應該要騙說你只找柏林的!)

當面試官問我有沒有意願搬到柏林時,我真的很難掩飾我喜歡techno音樂的事,加上感覺他們人都很友善,工作氣氛很輕鬆,所以我就會回答我想去..而且我愛特別你們的音樂!(但又被朋友說,你以為德國人都喜歡techno嗎)


但是總之,最後有拿到offer唷,所以代表偶爾的誠實應該沒關係,以上給大家參考。